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醫大USR團隊協助偏鄉將閒置土地活化利用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啟用 打造防疫香草植物後花園

中華醫大USR團隊協助偏鄉將閒置土地活化利用  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啟用 打造防疫香草植物後花園

中華醫大孫逸民校長(左三)偕同楠西密枝社區發展協會等幹部為輔導開發的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宣佈啟用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USR團隊為振興偏鄉創生能量,接受楠西區密枝社區發展協會委託,協助在該社區設置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10月13日基地啟用,未來除了提供在地社群交流,增加民眾互動與社區情感的凝結,也將打造成為防疫香草植物的後花園。


       「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上午在中華醫大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召集人孫逸民校長、密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仲緯、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等人共同主持下正式啟用,密枝社區男女老少也一起參與栽種香草幼苗,藉由行動共同推動及維護社區的綠化與發展,期許未來這處基地成為防疫香草植物的後花園。

楠西密枝社區居民同心協力一起在森果川可食地景教育基地種植各種香草植物。
       

       孫逸民校長表示,中華醫大USR團隊長期深入探訪楠西區密枝社區,發現該區存在許多無人關照的荒草角落,為能發揮寸土寸金、善用土地的量能,計畫團隊居中媒合楠西區密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仲緯與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成為協力夥伴,共同活化楠西區森果川生活園區閒置低度利用的土地進行整頓改善,轉型作為防疫香草植物園可食地景教育基地,以種植可觀賞又可做為食材的植栽和兼具景觀藝術的植物作為設計理念,讓雜草叢生的空地搖身一變成為具有食農教育及療癒休憩的綠地場所。


       在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輔導下,森果川生活園區採取友善土地的厚土種植法及運用微生物菌技術堆肥技巧,收集當地落葉與培養土混合成有機培養土循環再利用的空間改造手法,讓土地開發與生態環境達到平衡。此外,融合迷迭香、檸檬黃斑百里香、鼠尾草、鳳梨鼠尾草、水果鼠尾草、柳橙薄荷、檸檬香蜂草、甜羅勒、玫瑰天竺葵、防蚊樹、檸檬桉、青紫蘇、紅紫蘇、刺芫荽、甜菊、芳香萬壽菊、檸檬馬鞭草、魚腥草等20種食用香草植栽元素導入景觀設計,這些植栽不但具有抗病菌、抗病毒及消炎效果,也能入菜及泡茶,是安心取得食物的生產方式。
在中華醫大USR團隊協助推動下,期盼森果川生活園區能成為友善農法的示範地,同時兼具食物產出、景觀營造與休閒的多元功能,進而帶動偏鄉社區的發展。(110.10.13)

瀏覽數: